已解决问题数:11894
待解决问题数:2504
已解决

PC料的特性及注塑工艺

悬赏币:0 发布者:jingao 发布日期:2009/1/7 有效期:0天 状态:已解决
标准答案

PC料的特性及注塑工艺

PC性能优异,透明度较高,冲击韧性好,耐蠕变,使用温度范围宽,PC的工艺特性是:熔融粘度对剪切率的敏感性小,而对温度的敏感性大,无明显熔点,熔融体粘度较高,高温下树脂易水解,制品易开裂。针对这些特性,我们特别要注意区别对待:要增加熔体的流动性,不是用增大注射压力而应采用提高注射温度的办法来达到。要求模具的流道、浇口短而粗,以减少流体的压力损失,同时要较高的注射压力。树脂在成型加工之前需进行充分的干燥处理,使其含水量控制在0.02%以下,此外,在加工过程中对树脂还应采取保温措施,以防重新吸湿。不仅需要合理的制品设计,还应正确掌握成型工艺,如提高模具温度,对制品进行后处理等可以减少或消除内应力。视产品的不同状况及时调正工艺参数。 

下面谈谈成型工艺 

1、注射温度必须综合制品的形状、尺寸,模具结构。制品性能、要求等各方面的情况加以考虑后才能作出。一般在成型中选用温度在270~320℃之间,过高的料温如超过340℃时,PC将会出现分解,制品颜色变深,表面出现银丝、暗条、黑点、气泡等缺陷,同时物理机械性能也显著下降。 

2、注射压力 对PC制品的物理机械性能,内应力、成型收缩率等有一定的影响对制品的外观及脱模性有较大的影响,过低或过高的注射压力都会使制品出现某些缺陷,一般注射压力控制在80-120MPa之间,对薄壁,长流程,形状复杂,浇口较小的制品,为克服熔体流动的阻力,以便及时充满模腔,才选用较高的注射压力(120-145MPa)。从而获得完整而表面光滑的制品。 

3、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 保压压力的大小及保压时间的长短对PC制品的内应力有较大的影响,保压压力过小,补缩作用小易出现真空泡或表面出现缩凹,保压压力过大,浇口周围易产生较大的内应力,在实际加工中,常以高料温,低保压的办法来解决。保压时间的选择应视制品的厚薄,浇口大小,模温等情况而定,一般小而薄制品不需很长的保压时间,相反,大而厚的制品保压时间应较长。保压时间的长短可通过浇口封口时间的试验予以确定。 

4、注射速度 对PC制品的性能无十分明显的影响,除了薄壁,小浇口,深孔,长流程制品外,一般采用中速或慢速加工,最好是多级注射,一般采用慢-快-慢的多级注射方式。 

5、模具温度 一般控制在80-100℃就可以,对形状复杂,较薄,要求较高的制品,也可提高到100-120℃,但不能超过模具热变形温度。 

6、螺杆转速与背压 由于PC熔体粘度较大,从有利塑化,有利排气,有利塑机的维护保养,防止螺杆负荷过大,对螺杆的转速要求不可太高,一般控制在30-60r/min为宜,而背压控制在注射压力的10-15%之间为宜。 

7、PC在注塑过程中要严格控制脱模剂的使用,同时再生料的使用不能超过三次,使用量应为20%左右。 

对生产PC制品的塑机要求:要求制品的最大注射量(包括流道、浇口等)应不大于公称注射量的70-80%,螺杆选用单头螺纹等螺距,带有止回环的渐变压缩型螺杆,螺杆的长径比L/D为15-20,几何压缩比C/R为2-3。

  全球塑胶网 >> 塑胶知道 >> http://ask.51pla.com/PCliaode-1648.htm


已被采纳为答案 回答者:jinsu | 2009/1/7
我来补充
我来回答: PC料的特性及注塑工艺
  必须是会员才可以发布回答 >>点此会员登陆? >>点此免费注册?
   
当前位置:塑料-知道 > 基础知识 > 其他
杭州志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© 2005-2009 浙ICP备07001855号 网络实名:全球塑胶网
总机:0571-87205688 0571-87205689 客服热线:0571-87205662 传真:0571-87205660
本网客服QQ:609626836 展会合作QQ:764093695 全球塑胶网业务QQ:1019111615
网上塑料,橡胶问答中心,查找最新资料,发布塑胶问题的理想平台
Copyright©2005-2009 51pla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